2014/7/1

│留學│ 法國學生長期簽證


學校錄取後就可以開始準備申請法國長期簽證! 申請步驟是這樣的:
1. 申請法國教育中心申請CEF帳號
2. 填寫CEF線上資料
3. 匯款面試費用及預約面試
4. 準備面試資料
5. 面試並繳交護照及相關資料
6. 簽證完成領取護照


準備簽證我是參考這個部落格: 哥倫布的浪漫 
是2012年申請的,但寫的非常詳細,以下記錄我個人準備的經驗。

申請CEF帳號/

請先前往法國教育中心註冊新帳號,如何註冊請看這
因為CEF系統都是法文,請一定要搭配法國教育中心的中文PDF檔教學!
申請好會得到一組TW開頭的編號,這就是你線上系統的代號。
之後線上填資料有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使用系統信箱詢問,一般隔天就會得到回信。


填寫CEF線上資料/

法國教育中心中文PDF檔教學請看這

除了中文姓名欄位以外,所有資料都須以英文或法文填寫,我是用英文。
>>學程
我寫了大學學歷跟旅行社工作2年的經歷。大學學歷附件是英文畢業證書,工作經歷附件是我的名片。
>>語言
是否學過法文、學了多久、有無語言檢定、其他語言能力
>>動機
這部分說麻煩其實也還好,因為大部分在申請學校的時候都準備過了。
需要準備
1. 大頭照 - 小於300k的JPG檔
2. 履歷 - 我直接上傳申請學校的履歷檔
3. 讀書計畫 - 之前申請學校沒有的部分。我的學程共3學期,我就根據課程內容寫每學期預計學習甚麼,但請留意內容必須包含1.學校名稱 2.課程領域名稱 3.課程的起迄時間。至少250字以上。
4. 未來職涯規劃 - 擷取申請學校動機信第三段未來規畫,然後再掰到250字以上。
5. 動機 - 擷取之前動機信前兩段,再掰到250字以上。
6. 轉換領域原因 - 只要跟你大學所念科系不同都需要填寫。我寫1段,約100字。

這裡我是都先打在WORD裡,還能字數統計,寫好檢查沒問題後一併複製貼上按確認送出。


資料確認/
按出確認後,請寄系統信給法國教育中心請他們確認資料並開放匯款。
請一定要寄信或電話通知法國教育中心,不要傻傻的等。
可以看到我是5/16結束填寫表格,但5/29才確認資料。
因為期間我還沒收到學校的入學證明紙本,法國教育中心回覆說等收到紙本再通知他們,屆時再開放匯款。所以我那段時間一邊在等待,一邊準備面試需要資料。


繳交面試費用NT$7500/

法國教育中心中文PDF檔教學請看這

線上資料確認當天5/29就以系統站內信通知匯款面試費用,所以請務必確認站內信!
依據指示「個人文件->繳交手續費->選擇匯款」抄下匯款資料,就可前去匯款。
面試費用一律採郵局或銀行臨櫃匯款的方式,匯款時請備註「護照上英文姓名」與「線上TW編號」! 匯款完成後再回到「個人文件->繳交手續費->選擇匯款」填寫銀行資料(當然也都要填英文的),整個過程有點像網拍填的訂單系統這樣。確認無誤送出後,再發站內信跟教育中心說一聲! 我5/29當天匯款完成,隔天5/30就開放預約面試囉!

面試預約完成請確認有跳出列印確認單的頁面,不立刻列印也可以但請務必下載PDF檔,之後列印出來或是存到手機裡當天面試帶著。


準備面試資料/

面試準備資料分為2份,一份是給法國教育中心,一份給簽證組。

>>法國教育中心
1. 有效期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
2. 載明就學期限之法國學校入學許可紙本正本+影本一份
3. 英文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+影本一份

>>簽證組
1.英文或法文填寫的長期簽證表格,簽名並實貼上一張2吋大頭照
2.英文或法文填寫的OFII表格,只需填寫上半部
3. 護照正本+影本一份
4. 身分證正本+正反面影本一份
5. 履歷 - 我帶申請學校的那份履歷
6. 動機與生涯規劃 - 我帶申請學校的那份動機信
7. 法國學校入學許可紙本正本+影本一份
8. 英文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+影本一份
9. 財力證明正本+影本一份
一般學生請提出每月615歐 x 12個月 = 至少7500歐元的存款證明。以前規定要買匯票,但現在可以請銀行開立足夠的存款證明就好。我是請銀行開立換算成歐元的英文存款證明,富邦需要手續費NT$50
10.住宿證明正本+影本一份
這部分我的學校有提供,學校沒提供的朋友就請你問簽證組這要怎麼準備吧。
11.簽證費用50歐元 - 我當天費用是NT$2092 (2014/06/12)

當天我是將所有資料分成三份:
1. 所有正本資料放一份
2. 給法國教育中心的影本
3. 給簽證組的影本


面試/

我是預約6/12早上10:30面試,因為6/5-09要去趟泰國,不然可以更早的。法國教育中心跟簽證組都在同一棟大樓10樓,跟教育中心面試完去旁邊簽證組交資料就可以了。可以提早到,有沙發讓你坐著等,但請千萬不要遲到!

整個面試過程不會很嚴肅,一開始面試官請我先用英文自我介紹5分鐘,這部分我沒有準備,但就把動機信內容大致上講一遍。然後接下來就是用中文閒聊,為什麼想出國念書? 為什麼想去法國? 怎麼找到這間學校的? 為什麼想念這個專業? 預計停留時間? 畢業之後的規劃? 有沒有學過法文? 申請學校的過程? 等等。差不多這樣,接著就是Q&A時間,這時候有甚麼問題趕快問面試官吧! 面試結束後還拿到一本「法國留學須知」手冊,對接下來出國準備非常有用!! 請一定要拿~

面試結束後就去旁邊簽證組交資料,正本看完會還給你。同時還會現場拍大頭照,按指紋,繳交護照跟簽證費50歐之後就會拿到一張收據,請務必保存好,簽證完成是憑收據拿回護照的!

雖然之前爬文都說簽證要三週才會好,害我自己嚇自己,但我6/12面試,6/17就收到簡訊通知簽證好了,6/18就拿回護照,不到一個禮拜,可能是還不到七月辦簽證的旺季才這麼快的吧! 總之挺幸運的!

看來辦法國長期學生簽證也沒想像中可怕,總之就是越早收到學校入學許可紙本正本越能早點面試,辦理過程也越順利!

以上。


6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最近也拿到了法國學生簽證,但我有個疑問想請教你,你簽證的起始效期是你當初申請表上寫得日期嗎?還是是簽證組通知你可以領取護照的那天呢?謝謝:)

    BR,

    Ann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申請表上填寫的日期喔!
      印象中那個日期大概跟你抵達法國的日期差不多,我寫8/15,然後我機票是8/20到法國。跟簽證組返回護照的日期沒有關係唷~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。看了你的發文對我都很有用。我現也要申請了。但動機信這個非常煩惱。我是因為男友才想去法國讀書。但我不能這樣說,所以想請問一下你是說什麼動機和為什麼去法國以成功。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大學原本就是念法文系的,畢業後有工作兩年之後才決定出國念書,然後我來法國唸的碩士跟我工作專業有相關。
      妳是要來唸語言學校嗎? 那動機信可以解釋是甚麼契機想來念法文,以及來法國期間你會怎麼充實自己(有點像讀書計畫),當然是沒辦法寫來找男友,所以要掰一下囉~ 但最好還是硬找一些真實的經驗,ex. 看了某部法國電影或展覽愛上法國文化之類的,畢竟到時候簽證組會面試,真的亂掰可能會被拆穿...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~謝謝你的分享!我在網路搜尋巴黎剪髮找到你這篇, 過幾天打算去剪髮了!我是在法國交換一學期的學生, 但是我們學校不在巴黎, 在巴黎近郊。有機會可以一起在巴黎聚聚: 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不客氣,說是分享其實也是記錄給自己看XD
      沒問題呀~~ 如果有來巴黎可以約一下!!! 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