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1

│留學│ 申請學校



決定好志願之後接下來就是準備申請資料。

我的做法是把想申請的志願列表比較,各學校的差異一目了然也比較不會錯過申請截止日!當然可以不用像我這麼強迫症還用Excel表格 (工作久了習慣已養成),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開始準備。

以我申請的經驗為例,我最後只申請EM Normandie一間,他需要填寫一份申請表格,在學校網站可以下載,而需要的其他資料在申請表格上也註明的非常清楚:
1. 申請表格
2. 動機信
3. 履歷
4. 有效護照影本
5. 大頭照
6. 英文畢業證書影本
7. 2份推薦信
8. 語言檢定成績單
9. 大學最後2年英文成績單
10. 申請費用100歐元

申請表格/

每間學校不同,EM Normandie 下載PDF檔填寫完畢還需印出來簽名再寄出。La Rochelle是要填寫線上申請系統外加寄送紙本申請資料,有點複雜只能用IE瀏覽器開啟,我有填到一半,但發現線上申請完成送出後需五日內收到紙本資料,所以就停住了。ESC Troyes 也是填線上申請系統,非常人性化,填到一半可以儲存資料下次再接著寫,然後其他資料需要掃描成電子檔上傳到系統,不用寄紙本,省錢又環保!

動機信/

動機信在法國社會中不管申請學校,未來求職都非常重要! 這裡的動機信類似歐美學校看的讀書計畫,我是採用基本的三段式,沒有太多廢話,大約500-700字,一張A4搞定。

前言
就一句話,開頭見山表明這封信是在闡明我想申請貴校這個系的動機。
請寫出學校科系的完整名稱並加上就讀學年。

第一段 - 自我介紹
簡短介紹成長背景,請多凸顯自身的優點,並將個人特質與想申請的領域做連結。不用落落長的介紹自己住哪、家裡成員有誰,請從重點開始介紹 (ex. 我是從大學參加戲劇公演觸發對活動的興趣開始寫起)。舉例過往經驗越明確越好,請不要用一句「在這個經驗我學到很多」就帶過,請明確指出學到甚麼? 對你之後有甚麼影響?

第二段 - 闡述申請原因
明確描述申請原因,為什麼要來法國念書? 這個學校/科系為什麼吸引我? 學習這個對我有甚麼幫助?

第三段 - 未來規劃
畢業之後要做甚麼? 明確寫出3-5年的計畫。要回台灣還是待在法國? 想進哪間公司做到甚麼職位? 越明確越好。

結尾
也是一句話就好,再度寫出申請意願並表達自己已符合資格並完全準備好!

不知道怎麼下筆的可先上網搜尋「lettre de motivation」,會有一堆範例,可以參考但不要照抄,還是請自己寫,畢竟到時候面試學校也會問你,硬背別人的東西不如誠實說出自己的想法。書寫請遵照法國書信格式,且千萬不要有錯字。

履歷/

跟104求職的履歷不一樣,請濃縮重點在一張A4裡。最上方是個人資料: 姓名、地址、電話、E-mail(註1)。接著是教育背景(註2),我寫了最高學歷跟次高 (大學跟高中)。再來是工作經驗,我把大學畢業參加美國度假打工3個月(註3)、當甜點櫃姐3個月、旅行社2年的資歷都寫上。之後是專業證照、語言、興趣。

註1: 如果你常用的e-mail是小時後不懂事的時候申請的ex. lovebaby555@yahoo.com.tw之類的,如果是這樣麻煩請再申請一個正式一點的郵件地址,一般會以個人姓名做申請ex.yuting.chou@gmail.com!

註2: 有些人會將大學得獎經歷單獨再列出來,通常是申請研究類的系所。但因為我申請的科系偏實務,加上大學沒得甚麼獎,所以比較著重在工作經歷這部分

註3: 特別列出美國度假打工是因為,亞洲學生給人的觀念好像都是比較害羞不獨立是媽寶,這個Concern果然在面試時系主任就有提到,當時我就特別提到海外打工獨立生活的經驗,所以除了所學的專業,能夠凸顯特質的經歷也可以放上履歷喔!

推薦信/

大多學校都是一份,兩分的話可以找大學教授跟工作主管各一。請不要有大人物迷思,我覺得要切合其他準備資料。如果你動機信寫說在A教授指導下的經歷,那就不要找B教授寫推薦信,只因為B是系主任或國際上論文比較有名,但他跟你實際上關係不深,可能大學四年根本沒修過他的課,所以請找A寫推薦信! 當然一般教授跟主管這麼忙,所以推薦信其實也是自己擬稿寫好,再跟動機信及履歷一併寄給教授,禮貌性的說明你想申請國外的學校,請教授幫忙寫推薦信。只要以前大學表現不要太誇張,教授都是很樂意幫忙的! 只是教授都很忙,請預留時間! 另外主管推薦信的部分,當然就是要告知你要留學(離職)時再請主管幫忙囉。

護照、畢業證書、語言檢定、成績單這些就自行準備應該不用特別說明吧! XD
申請費用我是去台灣銀行電匯的,然後將水單影本附在申請資料裡! (當時歐元匯率正好是42的高點...)

/

* 小插曲

我當時準備郵寄資料過去,可能會趕不上4/7第一波申請截止日,還曾經寫信給學校問說能不能報名第二波7/8。學校建議是先申請比較好,所以我是當晚在7-11使用國際傳真申請資料過去的! (國際傳真一張NT$80超貴!!) 邊上班邊申請就是可憐~~ 我的履歷、動機信完全沒找人幫忙潤搞,自己寫完檢查完錯字就寄出了,可能有文法錯誤語焉不詳的地方,只能說申請的過程一切都好匆忙啊~~~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